首页

大连市第十九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之“大连核雕”讲座预告

  讲座题目:《大连核雕》

  主讲人:韩志耀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7日 10:00

  讲座地点:线下:艺术设计学院427报告厅

         线上:腾讯会议(125749755)

  主办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承办单位:大连乡村建设研究基地


  讲座内容简介:

  核雕是中国汉族民间微型雕刻工艺。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化腐朽为神奇。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精巧雅致,微中见宏,尺幅之间展示大千世界以及人生种种情趣天地,近距离接触穿越千年的奇巧绝技。


  主讲人简介:

  韩志耀:男,1956年生人,汉族,辽宁省大连市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连核雕》传承人,中国国学硏究会硏究员、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美学会理事、中国木作委员会会员、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辽宁省民协理事、大连民协理事、大连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


  杰出贡献:依据历史文献记载,经过六个月多的考证、揣摩、研究创作出明代《核舟记》一模一样的实物作品,结束了“只闻其闻道神奇,未见其物数百年”的历史。中央四套“华夏文明”、中央三套“走进幕后”、栏目“台湾电视台”南韩电视台、香港卫视台《非遗传人在中国》皆有专辑报道。辽宁省电视台、大连市电视台和外省市电视台皆有电视专辑。各界报纸皆有报道“核舟重现”。


  突出贡献:雕刻技艺新境界(转动的人物,转动的多层球)历史性的突破。

  2001年在中国第二届民间艺博会上的《核舟记》作品获“山花奖、民间工艺奖”。

  2004年12月,在中国首届“百绝群英会”上,《扬帆》作品获金奖。

  2009年10月中国轻工商品博览会上作品《核舟记》荣获“中轻万花杯”金奖。

  2010年9月作品《锚链画舫》在第二届中国轻工商品博览会上荣获“中轻万花杯”金奖。

  2011年6月第三届中国国际旅游纪念品大赛获银奖。

  2011年7月荣获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暨古典家具、收藏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2012年5月第三届华商国际珠宝暨奢侈艺术品博览会上荣获”天艺杯”金奖’。

  2012年11月作品《三舟局》荣获首届中国(大连)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2013年作品《上河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2014年7月大连(韩志耀)桃核微雕被文化部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14年 12月作品《锚链画舫》在2014年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遗产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获金奖。

  2017年12月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连核雕》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2018年8月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国家博物馆展)

  2020年9月《历史丰碑》在2020年“国匠杯”金奖

  2021年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获 “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



来源: 艺术设计学院 添加时间: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