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2022年“争做新时代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近期,团省委将组织举办2022年“争做新时代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选树100名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的“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标准
  1.人选标准
  推荐的评选对象要侧重于来自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确保推荐对象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年龄在14至35周岁之间(198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特别说明的是,着眼更好激励普通青年,副厅级(含)以上干部,曾获得往年“辽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优秀共青团员”“辽宁优秀共青团干部”“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的个人和集体一般不作为推荐对象,处于违法犯罪处罚期和党纪政纪影响期的个人不得作为推荐对象。
  2.具体要求
  “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为“爱岗敬业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担当奉献好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爱网护网好青年”6个类别,聚焦青年在思想道德层面的表现,具体推选标准如下。
  (1)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2)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勤学上进好青年: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在理论创新、科技攻关、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4)担当奉献好青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扎根边远地区和艰苦岗位,在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5)崇德守信好青年: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6)爱网护网好青年:有高度的网络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在积极维护网络秩序、传播网上正面声音、传播主流价值观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二、推荐规则
  1.“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上报方式分为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申报时间截止至3月24日。
  2.学校推荐每个类别推荐对象不多于1名,总数不多于6名。
  3.个人自荐标准需严格符合评选条件,将所需推荐材料自行发送至宣传部邮箱。
  4.申报全部截止后,团省委将结合网络投票综合评定出不超过100名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
  三、关于网络点赞和评委评议
  1.候选人将接受网络点赞和评审评议,二者统筹进行,网络点赞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与好青年评选点赞活动,诚信推选和支持他们心中的向上向善好青年。
  2.候选人事迹材料将作为推选“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重要参考内容,网络点赞作为参考指标但并不是唯一指标,最终推选结果将参考评委评议和网络点赞综合确定。
  3.严肃推选纪律,规范活动程序,坚持实事求是、诚实守信原则,如有弄虚作假、诬陷诽谤等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参选资格。
  4.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团省委所有。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充分认识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将“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选树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稳妥有序地安排好各项工作。
  2.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要坚持热在基层、热在青年,通过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基层和青年积极性,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青年积极参与,使点赞、分享、宣传、实践各个环节衔接成为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
  3.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发挥好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大力开展全媒体宣传,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载体,着力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和覆盖面,形成全社会持续关注、广泛覆盖的热烈局面。
  五、提交材料和时间安排
  各推荐单位(部门)要认真做好材料申报工作,要对推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及时报送相关材料。需要报送的电子版材料包括:一是“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电子版;二是所获得的主要荣誉证书扫描件或电子照片(文件名以荣誉名称命名),三是“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汇总表纸质版盖章;四是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电子版。文件以部门+姓名命名,部门推荐于3月24日12:00前电子版打包压缩报校团委邮箱tw@dlpu.edu.cn。个人自荐发送至邮箱xcb22893628@126.com。
  联系人:王猛
  联系电话:15184019333(微信同步)

  附件1.“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高校).docx

  附件2.“辽宁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汇总表.docx




来源: 团委 添加时间: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