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2021年度大连市新增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及教师:
  为统筹推进大连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工作,市科技局将大连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研究、大连市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研究作为增量列入2021年软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
  (一)大连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研究
  立足“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的复杂性和迫切性,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平台和基地建设、产业布局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力争将大连打造为“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高地。在详细调研大连市“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相关产业发展底数基础上,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要需求清单和方向,推动该领域不同层次研发平台和中试基地等建设;加强相关领域人才带土移植和厚土培植,不断提升人才建设和研发团队培养;完善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国家碳交易体系有效衔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科技、金融及资本结合新模式,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合作,提高相关领域科研机构和专家的国际合作水平,在此基础上,提出大连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研究。
  (二)大连市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研究
  统筹分析碳中和目标约束下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把握大连市能源、工业体系的现状、发展的重大需求,在分析大连市碳排放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预测大连市碳排放增长和排放分布情况,提出碳达峰值及碳中和序列图;结合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的推动作用,开展可再生能源及核能发展策略研究、化石资源利用关键技术分析;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融合,以及储能、氢能、燃料电池等碳中和技术路线分析,详细提出大连市碳中和技术路线建议,提出大连市产业、行业发展工作建议和方案。
  二、项目考核要求
  支持周期10个月。研究成果要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和实际操作性。需完成不少于3万字的研究报告、5000字的决策咨询报告,研究成果应被市委、市政府及市级以上相关决策应用部门采纳,或得到相关批示,或在主要刊物媒体等发表。2022年6月底前形成阶段性成果。
  三、申报要求
  (一)依托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含转制科研院所)。
  (二)项目负责人要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项目组织能力,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位,或相当于副处级及以上级别的中高级科技管理人员。
  (三)项目预算应合理真实,财政资金可按最高10万元提出预算申请。
  (四)申报单位、合作单位和项目组成员无不良社会信用和科研失信记录。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程序
  1.申报人按照通知要求准备申报材料,通过大连市科技项目管理信息平台网上申报,网上申报截至日期为9月5日。申报材料网上审核通过后,按顺序装订成册并附目录,将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相关学院,由学院审核汇总后统一送至科技处综A844。
  2.涉及国家安全、国防机密的项目,须妥善做好保密技术处理,直接向市科技局报送申报材料。
  (二)申报材料
  项目申请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项目申报书(必要材料);
  2.前期研究成果、知识产权材料、合作协议、技术合同等(非必要材料)。

  联系人:王海沛
  联系电话:86322987
  邮箱:kjc@dlpu.edu.cn
  

附件:大连市科技项目管理信息平台操作指南(通用版).docx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