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为切实提高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提升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结合我校消防工作实际,决定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9日至11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消防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消防安全条幅,张贴消防安全海报。学校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师生开展网上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

  (二)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活动。组织消防重点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消防重点部位从业人员发现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学校将联合甘井子消防救援大队在学校图书馆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三)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大练兵活动。邀请具有培训资质的机构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培训,提高消防业务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学校将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消防模拟灭火体验、消防模拟逃生体验等活动。

  (四)开展全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教学楼等消防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用火、用电、用气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对检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

  (五)开展全校消防设施维保活动。邀请专业的消防检测机构对全校消防设施进行年度检测,对全校3000具灭火器进行年度测压保养,对全校消防水系统阀门、管件、井盖进行除锈保养;为学生宿舍楼加装声光报警系统;为重点实验室、危化品库加装无线烟感系统。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落实责任。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是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的有效措施。各单位(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活动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顺利进行。

  (二)突出重点、大力宣传。各单位(部门)紧紧围绕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网络、橱窗、海报、展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消防知识宣传。

  (三)认真总结,全面提升。各单位(部门)要以增强活动实效、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为落脚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请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活动中,积极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来源: 保卫处 添加时间: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