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做好2022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教辅)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高效开展暑期教师研修,积累汇聚优质典型、可迁移的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和工作经验,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开展“2022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征集活动”(方案附后),请教学(教辅)单位和教师积极参与。后续遴选出的特色案例将通过《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新媒体矩阵,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并推荐给相关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推广。


2022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征集活动方案

  7月20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上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重要寄语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以暑期教师研修为契机,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组织开展2022 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主办单位:《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
  二、征集内容
  按照教育数字化“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 安全运行”的总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促进教师师德师风素质和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推动教师成为教育变革主力军的优秀组织管理案例和优秀学习应用案例。包括但不限于:
  1.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科学用好“暑期教师研修”专题资源,组织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并提供相应的学习支持服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与各地、学校各类暑期教师培训的衔接和融合,让资源活起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
  3.创新体制机制,以及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教师研修的长效机制的建立。
  4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自主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选学“暑期教师研修”专题,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自我能力。
  5.完成“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学习任务后,继续学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的其他教师研修资源,更新教学内容、进行备课。
  三、征集对象
  各教学(教辅)单位和教师。
  四、征集时间
  征集时间:8月28日一9月4日
  五、案例宣传展示
  1.多元化传播,成果品牌化。遴选出的特色案例将通过《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视 频号、微博、今日头条等),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并推荐给相关主流媒体广泛传播。
  2.权威期刊刊载,示范引领。精选部分特色案例,以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在线学习》杂志专刊形式刊发,发挥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
  3.案例集出版,凝练行业智慧。精选专刊内容,进一步补充完善,结集出版相关图书,记录行业转型发展历程。
  4.论坛分享,推介特色案例。在相关行业会议或研修班上发布,并推介特色案例。
  5.实地参访,对标学习。特色案例机构有机会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参访基地,实地分享经验,推广案例成果。
  6.课题研究,理论指导实践。主办单位会同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组织开展相应主题的课题研究。
  六、案例要求
  选报的案例具有推广价值,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特色案例包括实施背景、主要做法、成效经验、体会感受等。要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行文逻辑清晰、有相关数据和音视频资料作为支撑(撰写说明见附件1)。
  案例字数:1000-3500字(格式要求见附件2)。
  七、报送方式
  以各教学(教辅)为单位,统一将特色案例和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征集活动联系表(联系表见附件3)发送联系人oa邮箱,邮件主题为“**单位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报送截止时间为9月4日(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
  联系人:黄妙琦
  电话: 0411-86318665、18604095080

  附件1案例撰写说明.docx

  附件2案例格式要求.docx

  附件3教师数字化学习特色案例汇总表.docx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8月27日


来源: 人事处 添加时间: 202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