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2021年度大连市“海聚计划”市级引智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实施大连市“海聚计划”引智政策,进一步发挥引智工作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科技部关于发布2021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指南》的有关要求,现就开展2021年度“海聚计划”市级引智项目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南编制依据
  《大连市人才政策创新文件配套实施细则》(大委办发〔2015〕34号)文件中的 《大连市海外优秀专家集聚计划引智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二、申报原则
  (一)全面提升服务重大战略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海外优秀专家在开展前沿领域研究、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我市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核心关键技术、全面服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突破和应用,培育新兴技术和产业发挥独特作用。
  (二)着力聚焦高精尖缺引才重点。鼓励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具有推动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拓能力的企业家,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人文社科专家,大力引进重点领域内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及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

  (三)坚持引智成果绩效导向。推进引智项目评价机制改革,建立以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项目评价体系,准确评价海外专家项目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要以建立科学有效的引智成果发现、培育、评价和推广机制为核心,逐步实行经费支持与成果转化应用挂钩,加大对效益高、前景好、推广价值大的成熟引智成果的推广力度,促进引智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支持重点
  (一)重点领域
  1.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未来型产业。
  2.先进装备制造、船舶和海洋工程、清洁能源、生命健康、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等先导型产业。
  3.集成电路、新材料、交通装备、节能环保、文化与科技融合、现代服务业等我市其它重点产业领域。
  (二)重点方向
  1.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的技术合作项目。
  2.与日、韩两国开展的技术合作项目。
  3.与东欧及独联体国家开展的技术合作项目。
  4.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的技术研发项目
  5.符合我市重点发展战略需求的其它重点方向项目。
  四、项目类别
  2021年度“海聚计划”市级引智项目主要依据引智项目所处产业领域及项目技术水平,引智单位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项目专家层次及专业技术能力,项目专家与引智单位合作深度,项目预期提升引智单位经济效益及行业技术水平,引智单位的引智资金持续投入能力,以及引智单位引智工作基础、引智成果示范推广能力和效果等一系列重要参考指标,将申报项目评定为重点、专项、常规及成果示范推广等4类项目。
  五、海外优秀专家应符合下列条件
  海外优秀专家是指由企事业单位在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引进的急需紧缺的优秀外国专家、台港澳专家,以及具有国外长期居留资格的中国籍专家。海外专家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年龄以申报截止期为计算依据),特别优秀且身体健康能胜任其工作岗位的,年龄上可适当放宽。同时还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国际上享有较高声望的科学家、知名专家、学者。
  2.在海外知名企业担任过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
  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熟悉相关产业领域和国际规则的高级人才。
  4.在海外科技专项、工程建设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5.海外高校、科研机构等教育科研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6.我市急需紧缺的其他海外优秀专家。
  六、申报要求
  (一)申报方式和路径。各类项目(含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统一使用国家外专局《外国专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ceps.safea.gov.cn)在线申报(“资助类型”选择“省级资助”),申报学院或部门需提前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申请账号。项目申请时间:2021年4月1日至7月15日。
  (二)注意事项。各申报学院或部门要对拟申报指南项目进行充分论证,要及时、准确、完整填报系统项目信息,严禁虚列虚报。
  (三)材料排版和装订要求
  1.封面采用200克左右普通白色铜板纸,统一为白纸黑字,标题为《大连市“海聚计划”市级引智项目申报书》(详见模版)。
  2.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与“附件”两部分。“申报书”由申报系统正式完成提交后导出打印;“附件”内容包括:海外专家来华工作证明材料(包括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护照首页、签证页、出入境记录页复印件,如专家已来连提供国际机票,现场工作照片等)、海外专家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工作合同或协议复印件(提供双方签署的中外文工作合同或协议复印件)、海外专家主要成果(代表性论著、专利证书、产品证书)复印件。
  3.申报材料的目录标题使用二号加粗宋体字,目录内容使用三号仿宋字,各部内容用“一、二、三¨¨¨”排列,可不标页码。
  4.申报材料的各部分内容之间使用彩页间隔,彩页上以二号加粗宋体字标明该部分内容标题。
  5.申报材料统一采用A4纸打印并胶装成册,不得使用塑料封皮或钉书器装订。
  (四)申报材料和上报时间。申报材料一式两份。纸质材料上报截止时间:2021年7月15日。

  联系部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综A812)
  联 系 人:宋明军
  联系电话:86324486


  附件:申报材料封面模版-2021年度大连市“海聚计划”市级引智项目.doc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添加时间: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