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参与2022年全省青少年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按照教育部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部署,根据我省2022年度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为组织开展好我校学生“宪法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宪法伴我成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好原创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
  二、投稿方式
  学生征文作品经各党总支审核通过后,组织选手和指导教师填写推荐表(无需盖章)和参赛承诺书(详见附件),于9月20日前,将征文稿(手写稿扫描形成的PDF电子版和word版)、推荐表(word版)、参赛承诺书(签字后扫描形成的PDF电子版)以各党总支为单位发送至xwzx@dlpu.edu.cn。
  学校将遴选出5件优秀学生作品,参加全省决赛。
  注:参赛学生应当为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生,所在学段以2022年9月为准计算。
  三、作品要求
  1.征文内容。应与宪法和法治相联系,符合学生身心年龄特点,从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角度出发,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自身体会等方面切入,深入挖掘宪法与法治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施行四十年来党重视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改革进程和日常生活实际等紧密结合,健康文明、积极向上、内容准确、符合实际。
  2.征文体裁。体裁不限,小说、诗歌、散文、故事、评论均可,正文不超过2000字,诗歌不超过50行。
  3.征文题目和署名。围绕文章主题及内容,自拟题目。征文稿文末请注明作者和指导教师姓名、单位,征文以“征文题目+高校组”命名,例“宪法伴我成长+高校组”。
  4.征文原创要求。征文应当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公众平台和媒体发表过。如发现存在抄袭、剽窃、一稿多投等行为的,由组委会取消该学生参赛资格。活动组委会拥有对参评作品的宣传、展览和使用权。


  附件1 高校组学生及其指导教师推荐表.docx

  附件2 参赛承诺书.docx



来源: 宣传部 添加时间: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