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北国网】邹念育:科研路上钻研光 扶贫路上成为“光”

  对于致公党党员、大连工业大学光子学研究所所长邹念育来说,光,具有特殊的意义。15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光学事业发展,创建了东北唯一的“光源与照明”本科专业,同时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助推当地光电产业发展,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束光”,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2007年,邹念育回国到大连工业大学任教,当时学校研究条件不足,尚无光学相关专业和学科。邹念育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以半导体照明技术及其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光子学研究所教学科研一体化团队。在她带领下,学校成立了“光源与照明”本科专业,成为“光学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被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协会联合授牌“中国绿色照明教育示范基地”。
  科研路上钻研光,扶贫路上成为“光”。贵州毕节“致福光谷”产业园是致公党中央同当地政府共同打造的重点项目,以光电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2016年起,邹念育带领团队对“致福光谷”产业园进行智力帮扶,双方“由光结缘”。
  几年时间,邹念育带领团队在“致福光谷”产业园建立“大连工业大学照明工程实践中心”,帮助园区成功引进贵州联尚科技等多家光电企业,精准扶贫100余人,带动2000余人脱贫。着眼于我国西南地区光电产业的长远发展,邹念育提出成立“贵州省光技术联合创新与服务中心”,建立高端人才培养基地,解决区域技术支撑不足的难题。作为中心的首席专家,邹念育帮助中心引进人才,不断创新,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及资质,为毕节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贵州光电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致力为公,侨海报国。邹念育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致公党的立党宗旨。她说,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融为一体,就能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获得人生最大的幸福。


来源: 新闻-北国网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