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强国】辽宁凤城市:特事特办跨省协作 为65岁老人圆了户口梦

  这几天,辽宁省凤城市青城子派出所户籍窗口的两位工作人员心情格外高兴,为帮助生活在杨树村九组的卢淑兰老人恢复户口,她们已经忙碌了很长一段时间。日前,卢淑兰老人在亲属的陪同下,顺利从哈尔滨市依兰县乘坐高铁回到杨树村,拿到了久违的户口簿和身份证。

  这件事要从一个求助电话开始。今年春节后的一天,户籍窗口接到了杨树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求助电话,反映杨树村有一位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农村的65岁老人卢淑兰,失去户口多年且行动不便,虽然经过多次努力,依然很难找回户口,只能寻求青城子镇派出所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10413104925.jpg

  (图片来源:凤城市青城子派出所)

  两位工作人员立即答应下来,表示一定尽全力帮助老人恢复户口。经过认真仔细调查,才得知卢淑兰的身世。1987年左右,卢淑兰因家庭原因离开其位于哈尔滨市依兰县三道岗镇胜利村,来到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又经过多年辗转,经中间人介绍,于2000年4月来到青城子镇杨树村九组,与村民王忠维共同生活至今。因卢淑兰在来时已经失去户籍信息,因此二人不能登记结婚。

  本着为人民办实事、特事特办的原则,青城子镇派出所两位工作人员将卢淑兰的情况第一时间向派出所领导和凤城市公安局户政部门领导报告,最终,在两地民警跨省协作下,卢淑兰足不出户,由依兰县三道岗镇派出所为她恢复了户口。

  恢复户口后,还要解决办理身份证的问题。根据规定,首次办理身份证必须回到户籍地才可以。两位工作人员和杨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又主动与卢淑兰的亲属沟通,希望有人可以陪着她回到依兰县。人员确定后,他们又帮助卢淑兰查找车次、确定行程等,确保一路顺畅通行。

  “太感谢你们了!”有了自己的户口,不善言辞的卢淑兰热泪盈眶。她终于圆了自己的户口梦。

  (作者:徐兴全  作者单位:凤城市青城子镇杨树村)

 


来源: 学习强国 添加时间: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