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省教育厅】全省高校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和身心健康

  我省高校学生基数大、人群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连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服务保障,深入进行隐患排查,做好家校协同防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和身心健康。
  据介绍,全省高校实施全封闭管理,细化完善“一校一策”防控方案,做到里不出、外不进;落实“四早”要求,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校集中设置一个快递收发点并加强消杀,切断与社会面的一切传播风险。各地为驻地高校储备数量充足的专门隔离场所,用于应对高校疫情暴发风险。各高校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等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的应急演练。做好后勤保障和人文关怀,开通公益心理援助平台。对外承包的食堂、超市坚决不涨价。全省开展专项督查,督导组分赴各地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
  我省各高校组织有序,学生积极配合,线上授课平稳进行。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高校制定突发疫情隔离转运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保证食品安全、餐饮质量,校园超市生活用品供应充足;向每名学生发放“助学免费流量包”,同时做好网络保障工作,助力线上教学。辽宁大学基层党组织率先行动,3000多名党员响应党委号召迅速集结,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沈阳科技学院为学生定制了“爱心防疫包”,做好学生自我防护。
  在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运用虚拟实验、远程仿真等技术,创新开展在线教学,提高“课堂”质量;学校严格校园管理,强化后勤保障,校园生活有条不紊。大连医科大学从细节入手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心理疏导和服务工作,协调专门场所为学生考研复试和就业面试提供帮助。大连艺术学院通过虚拟仿真、直播等线上教学形式授课,确保教学进度不受影响。东北财经大学实行教职员工住校轮班、家校联动工作机制,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大连工业大学安排700名住校服务保障人员,确保食堂、宿舍等平稳运行。
  营口理工学院实行全封闭管理,全体学校领导、辅导员、教职员工留校办公,协调学生服务工作,确保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沈阳工学院号召师生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辽宁职业学院将劳动教育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师生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消杀。辽宁工业大学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渤海大学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制定错时就餐方案,建立健全隔离转运应急工作机制。


来源: 辽宁省教育厅 添加时间: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