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高校思政】【高校动态】追寻红色足迹 躬身强国伟业——大连工业大学思政课师生辽宁“六地”实践研修侧记

  自2023年5月至2023年10月,历经5个多月,总行程超过4000公里,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组织思政课学生150余人先后奔赴辽宁省沈阳市、抚顺市、丹东市、本溪市、锦州市,共开展四期“让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以信念之火淬炼奋斗之志”辽宁“六地”思政课实践研修活动,挖掘辽宁“六地”红色资源,充分融入思政课教学,引领万名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640.jpg
640
  实践研修活动中,师生们共同重温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光辉历史篇章。师生们站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前缅怀历史,牢记历史警示,勿忘国耻,砥砺前行;在中国工业博物馆里感受辽宁的共和国长子情怀,回顾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和成就;在雷锋纪念馆向雷锋雕像敬献花篮,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在抗美援朝纪念馆领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不畏强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在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里满怀激动之情高唱国歌,接受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淬炼;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体会人民解放军攻坚克难、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以及解放东北的必胜信念。
640.png
640
640
640
640
640
  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始终坚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新路径,提升思政课的理论性、实践性、亲和力和吸引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践活动中,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胡杨、副院长刘秉贤以及教师王楠、王勇刚、杨舒涵、李峰分别以“唱响时代最强音”“谁是最可爱的人”“学习雷锋好榜样”“臻于工部 铸就匠心”“勿忘国耻 砥砺前行”“新中国的曙光”为主题进行了“行走的思政课”现场教学和微党课视频拍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40
640
  先烈们的英名和功绩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始终激励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大任。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3级新生林梦娇表示小小的展厅记录着的是深沉的历史,承载着的是无数先辈的英魂和吾辈自强不息的精神。遗址很小,装不下千千万万的逝者;遗址很大,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拼搏的灵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高泽激情创作:江山才子多奇志,誓与先人共前行。吾辈青年敢担当,志存高远为家国。中流击水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民族自信长久立,心怀家国意气昂!食品学院2023级新生孙寒雪也表示是先辈们的前赴后继换来了今天的蒸蒸日上,今天没有了血与肉的斗争,迎来的是科技与精神的切磋,强国之任在肩,吾辈更应自强!
640
64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的殷殷嘱托,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推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激发新时代青年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热情,扎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培养爱国报国、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文字/辽宁高校思政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辽宁高校思政 添加时间: 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