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网】大连工业大学广场舞活动凝聚体育育人新力量

  中新网辽宁新闻6月16日电近日,大连工业大学广场舞展演亮相于学校2023年春季运动会,13支队伍400余名师生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此次大型广场舞活动,历时近3个月,从最初的策划、到全校师生踊跃报名参与、再到舞蹈编辑排练,以至最后的比赛展演,全校师生参与度之高、活动覆盖面之广、校园影响力之大,真正体现出学校体育育人的高效聚能作用。
  近年来,大连工业大学注重“五育并举”,深度挖掘体育育人在“五育”融合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本次广场舞活动为突破口,注重发挥以体树德、以体益智、以体健美、以体促劳的体育功效,为五育融合互动赋予了新动能,让铸魂育人迸发了新活力。深化了“以体树德”作用,各参赛队伍中队员之间的团队协同,使学生在运动中锤炼积极进取、相互尊重的品格,增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与集体荣誉感,领悟了体育精神与体育道德;展现了“益智”功能,广场舞比赛中各支参赛队伍风格迥异,有民族舞、现代舞等多种舞蹈形式,其中不乏舞动中变换队形等难度较大的动作,这都要依靠团队的精心设计、队员之间的精密配合。广场舞比赛对于学生舞蹈知识的掌握与技能的提升有着相当的促进作用,起到了“以体益智”的良好效果;实现了“健美”目标,以体育教育加强美育培养。舞蹈本身就充斥着丰富的美感:青春洋溢的学生、优美的体态、跳动的舞步、漂亮的装束、动听的乐曲……广场舞比赛通过韵律美、肢体美的表现模式,将“以体健美”更加直观地呈现出来。推动了“促劳”引领,以体育教育增强劳育认知。学生在编排、练习舞蹈动作等环节中很大程度上参与了体育运动,这个过程可以使学生们内心的压抑、孤独等不良因素得以释放与宣泄、精神得以放松,推动其产生积极的学习、生活状态,能够激发并改善他们的劳动力与创造力,发挥“以体促劳”的独特功效。
  大连工业大学方面表示,大道至简,体育铸魂。大连工业大学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践行“五育并举”培养理念,全方位协同育人、多角度发挥体育效能,加快构建我校“五育并举”工作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中国新闻网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添加时间: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