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强国】大连工业大学: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
各项事业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大连工业大学本着“坚决守好校园安全防线”的工作原则,坚持“一边抗疫情,一边谋发展”,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按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2022年目标任务,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成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学校从具体实际出发,开拓思路,以疫情大考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强化机制建设和组织赋能。学校建立了应急指挥体系,反复研究制定了“大连工业大学应急处置流程图”,值班校领导以应急处置全流程为线串联所有部门和人员,建立工作群,实行扁平化管理,并反复组织实战演练,查找问题短板,不断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为学校各类应急预案及处置工作提供了借鉴。学校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中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工作机制,并将疫情大考下的高标准高要求固化在日常工作和管理过程中,推进学校管理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以责任担当为使命践行动、展作为,凝练自强不息工大精神。疫情发生后,全校上下闻令而动,立即实施全封闭管理,启动线上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全体工大人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工作情怀,践行着工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校领导带领各级领导干部、科研工作者、辅导员、后勤服务人员等近700人驻守学校,全时在岗、一线办公,多次召开工作部署和协调会议,每天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坚持“既要规矩严,又要人心暖”,用心用力用情坚决守好校园安全,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以绩效为考量重创新、促提升,保障日常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学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既定目标,本着工作不断档,要求不降低,任务不减量、进度不延后的标准,及时下发相关文件,强化网络办公平台建设,确保各项日常工作保质保量开展,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和事业发展正常推进。学校自主研发的“云工大”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在校园全封闭运行实践中不断完善升级,助力学校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满足了教职工线上办公的工作需求。
  以发展为目标强治理、抓落实,推动学校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做到统筹防控与发展两不误,是对学校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值班校领导与各学院负责人进行深度研讨,“一对一”“面对面”就专业发展方向、学术队伍建设等达成共识。先后多次召开新校区建设、年度预算、学科建设、毕业生就业等专题研讨和调研工作会议,有序推进学校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开展。面对空前复杂的就业形势,校领导深入各学院调研研讨,高频次、高密度举办各类空中双选会、线上招聘会,不间断开展云端各行业就业供需对接系列活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助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协同各方排除万难开展研究生复试各项具体工作,目前已率先完成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全部计划。学校严格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提前布局,设置5个技术保障微信群,专人为教师答疑解惑,及时应对开展线上教学的突发情况,并实施校院两级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面对疫情大考,大连工业大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责任,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提高了统筹能力、应变能力、执行能力,把更具精准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既定目标如期实现,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双胜利。


来源: 学习强国 添加时间: 202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