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强国】辽宁大连:高校智慧化铸起防疫“大门”

  近期的疫情来袭,让校园防疫再次面临重大挑战。记者采访了解到,大连市部分高校采取智慧化信息手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搭建信息化疫情防控体系和平台,助力高校校园精准防疫。
  两年前,大连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校园门禁管理系统上线,经过两年的升级完善,该系统目前实现了扫码界面14重防伪设计,用户范围覆盖教工、学生、留学生、后勤保障和临时访客等5类群体。学校在全校每个楼宇入口处设置了进出二维码,通过人员进出扫码,平台可以全面记录人员进出时间、停留时长等轨迹信息,并提供实时查看功能,实现校园全域轨迹可追溯。基于门禁系统拓展相关应用,开发了各类人员异动信息分级授权维护功能,通过在核酸检测点扫码并与后台数据库比对,实时查看和统计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实现核酸检测人员的分类分区统计。
  为更好满足教职工在疫情封校期间居家办公的工作需求,大连工业大学自主研发了“云工大”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云办公”和“云应用”两大模块,“云办公”模块采用线上线下双融合模式,大力优化师生办事体验,缩短师生办事时间。截至目前,学校28个管理服务部门均已开通“云办公”业务,79个科室对应着271个业务流程、指南和服务,为师生线上办公提供了便捷的网上通道。




来源: 学习强国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