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闻网】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红途”守初心 情境育新人

U504P950T2D339497F10DT20231119145124.jpg
  中新网辽宁新闻11月19日电 党课如何创新?当党课与情境碰撞,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牢牢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期,16日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暨情景党课展演活动。
  情景党课《选择》以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向警予的真实事迹为素材,以话剧表演、视频渲染、朗诵演讲的诗音画表现形式,再现了向警予为了党和人民解放事业舍生取义、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cfb2c7857eae4b7e9752518d4e1fc739.jpg
  为提升情景党课效果,充分发挥党员、团学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遴选在学生中有坚实群众基础、有感召力的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军训教官担任演职人员。演员们倾情演绎,通过姐妹情、同志情、夫妻情、母子情等感人肺腑的情节,展现了向警予崇高的家国情怀。观众们被随机赋予剧中角色,融入舞台参与密码传递、线索破译、生死大营救等互动环节,在紧张、扣人心弦的任务中体验建党之路的艰辛与艰险,对革命先辈的伟大事迹产生更直观和深入的体验。舞台上直击灵魂的互动表演使人震撼泪目,现场观众仿佛穿越了时空,真切感悟着“坚守”的含义,收获了一场感人至深的红色洗礼。
  近年来,学院以国家级大创项目——《红途》为依托,以沉浸式情境体验为视角,积极推进“以境启心、以情入境”思政育人模式,组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创作出《决战黎明时刻》《永不消逝的电波》《熠熠生辉的勋章》《选择》等多部红色原创剧目,借助红色故事与情境体验、逻辑推理互动任务、主题演讲点题、影音资料渲染等方式使思政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结合党课剧情内容开发了沉浸式情境互动任务,引导学生在角色扮演和现场互动融为一体。无边界的参与感,一体化的沉浸体验,使学生们在亲历收集、整理、编写、演绎、感悟等过程中体悟更为丰富深刻的立体式红色教育体验,从说教式向体验式转变,变照本宣读为身临其境,变受教育者为参与者,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实现红色教育的特色化、精准化、实效化。
4227f4fbb1d84160aa1e26c6df22f093.jpg
  大连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方面称,学院将继续坚守铸魂育人的坚定信仰和匠心育人的朴素理念,打造“小而美”“接地气”的思政教育模式,使“红细胞”元素融入学生日常,用大思政的“盐”,讲出真理的“味”,真正做到如盐在肴,润物细无声,使红色思政绽放绚烂的五光十色。
  
文字/中国新闻网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添加时间: 202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