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省教育厅】学史力行办实事 服务发展践初心 —辽宁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综述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育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深入细致解决师生难事,用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员工,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育人效果落地开花。
  着眼全局抓重点,强化责任树担当。全省高校立足于全局查找问题,列明事实项目清单,层层压紧层层落实,相继推出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紧紧围绕学校、教师、学生最关心最关注的现实问题,聚焦文化传承、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科学研究、民生保障和历史遗留等方面问题,以解决好立德树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新矛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通过充分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办实事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确定办实事清单。辽宁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建议,确定了改善教学环境、建设理工科大楼等8件师生关注的大事实事。截至目前,5件已完成,3件处于收尾阶段。大连工业大学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形成校级层面21项、二级党组织层面292项,通过“三个精准”、“四个融合”工作法,定期晒台账、晒进度,压实责任、销号管理。沈阳化工大学建立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重点围绕教室改造、学生宿舍维修改造、学生食堂提质升级、广场路面改造、主体育场改造、电增容项目、文化景观建造、校园亮化工程等方面确定7大项办实事重点任务、17项具体举措。东北财经大学设立“校领导接待日”,聚焦关切办实事,着力在校生、毕业生、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改善民生四个方面,确定办实事项目67项,已办结56项,办结率为83.6%。辽东学院党委强化使命树担当,召开调研座谈会26场,走访教学单位16个、职能部门19个,教辅单位10个,进行个别访谈400余人次,征求建议50余条,完成实事清单14项,全校24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共为学生办完243件实事。


来源: 辽宁省教育厅 添加时间: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