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日报】闭环筑起“防护墙” 温情驱散“倒春寒”——在连高校全力以赴同心战“疫”

1T7A9599.JPG

  每晚,这位老师做完服务保障工作后,在近1米高的实验台铺上被褥,把靠垫当成枕头,就地休息。大连工业大学供图


  教职工和服务保障人员住校工作,在办公室搭起行军床,在教室地上铺上床铺;辅导员进驻学生宿舍,24小时值班值守,了解学生实际需求;核酸检测,消毒消杀,服务保障人员化身“大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集结,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展现青年的担当……面对疫情,各在连高校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师生健康。全力以赴,同心战“疫”,一个个暖心的举措,学生和家长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驱散“倒春寒”。

  90间“圆梦屋”   助力学生圆梦

  3月23日15时,位于大连理工大学学生文化中心的“圆梦屋”迎来了它的第一位使用者。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大四本科生徐海睿精神抖擞、满怀信心地走进房间,他将参加半小时后举行的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招聘面试。“昨天辅导员在级队群内发了通知,我就第一时间在线上进行了预约,感谢学校为解决我们的实际需求作出的暖心举措。”当天,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的大四学生王琦(化名)也预约了“圆梦屋”,为研究生复试做准备。“房间里提前给我们连好了网线,网速很快,空间大,环境好,让我安心不少。”王琦说。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考研复试及就业面试普遍改为线上开展。大连理工大学考虑到学生实际需求,为同学们在校内20多座楼宇准备了90间预约制共享空间——“圆梦屋”,一些居家办公的老师甚至将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为学生们考研复试和求职助力护航。
  学生可通过线上或电话预约方式使用“圆梦屋”,每次使用时长为30分钟到1个小时。学校对每个房间都做了精心布置,搭设了背景板,为学生准备了手机支架、插排、镜子等线上面试常用工具。考虑疫情防控需要,每个房间都准备了消杀用品,每次使用前进行消毒处理。
  据悉,今年多数考研学子的复试时间为3月25日至28日,其间,“圆梦屋”将迎来使用高峰。

  感谢这座城市   和最可爱的人

  “去年12月充的校园网,用到现在还越用越多!”“多运动,多健康!跑得快,病毒追不上。”“今天看到有志愿者在帮忙运垃圾,点赞!”“疫情期间学校正常开放菜鸟裹裹,保障我们日常购物需求,同时坚持严格的防疫政策。”
  这些天,很多大连交通大学的学生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校园生活,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微博话题“大连交通大学抗疫日记”“疫情下的大学生活”下,各种留言更是让同学们找到了共鸣点,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在一个个评论、一段段分享中,能感受到学子们乐观、积极和向上的力量。
  大连交通大学一位暂时在校隔离的同学在网上发了一段很长的文字,表达自己的感动之情:“隔离在校,虽是一人一屋,却从未感到孤独,温情总在身边环绕。在我生病一个人在异乡住院治疗的时候,妈妈不惧路途遥远连夜赶来照顾我;在我入校无望的时候,辅导员竭尽全力帮我争取入校;在我觉得好久都没有吃过水果的时候,学校给每一个隔离的同学准备了水果……大连是一个温情的城市,这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善良且热情,好多素未谋面的人都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我原本觉得大连风太大,山路太多,我不喜欢,可是因为这里的人,我真正地喜欢上了这座有温度的城市,感谢这座城市和这儿这些最可爱的人。”

  家校互动    凝聚家校育人合力

  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牵动着家长的心弦。为了让家长放心,大连工业大学进一步推动家校互动,凝聚家校育人的合力。辅导员定时通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学校后勤保障情况,让家长吃下“定心丸”。3月17日,大连工业大学发布《同心防疫 共赢灿烂春光——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们对疫情防控中学校所作出的各项安排举措倍感温暖,甚为欣慰。随后学校也陆续收到了来自家长们的回信——
  “作为家长,在此紧急时刻关键时期,十分理解和充分支持学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所作出的各项安排举措,更为学校站在保障学生生命健康、保护学生人身安全,对学生家庭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战略高度所进行的种种努力而点赞。”
  “任何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事情都会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作为家长,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大连疫情的变化情况,也注意到学校在疫情期间有专职心理咨询师为学生进行心理上的疏导。细节决定成败,工业大学在严格管理下仍然关注细节的理念让我们非常感动。”
  “作为家长,我们一直关心着自己的孩子,但我们没想到的是学校竟然比我们家长考虑得更加周到。从防疫措施、校园安全、生活物资,到保证教学质量、关心孩子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都面面俱到,让我们心里踏实很多。”
  学校寄出一份感谢,家长寄回一份感激;学校寄出一份担当,家长寄回一份支持。在这一去一回的信中,满满的诚意与温暖在流淌。



来源: 大连日报 添加时间: 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