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半岛高校联盟】大师云集!大连高校承办的这场设计论坛聚焦了哪些课题?

  做为“2021年大连市双创周”系列活动之一,10月21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工业大学承办的辽宁省“星海奖”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之“星海设计论坛”在大连东港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在辽宁省全面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在大连工业大学大力推动创新与创业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背景下,以“设计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此次高峰学术论坛。
  日本著名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博士、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教授、教育部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唐建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选政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中杨教授等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辽宁地区17所设计类高校院长参加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大连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赵琛主持,嘉宾座谈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福存主持,学术论坛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子健主持。

1635122222(1).jpg

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会见黑川雅之博士、赵超教授等嘉宾

  论坛开幕前,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接见了前来参加论坛的日本著名设计师黑川雅之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等演讲嘉宾,张志宏市长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论坛嘉宾能够为大连的发展献计献策,并希望我校继续引领大连艺术设计教育与文化设计产业为大连市的发展做贡献。

图片 12.png

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教授致辞

  大连工业大学任文东副校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他指出大连工业大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部署,采取措施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学校依托艺术设计学优势专业和学科,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四新”建设紧密结合,主动适应辽宁社会经济发展对设计人才需要,找准定位,特色专业协同,集力举办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星海设计论坛等系列活动,同行、师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沟通,分享借鉴彼此的经验,共同应对专业和社会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为地方经济发展与腾飞助力。

图片 14(1).png

任文东副校长为黑川雅之博士颁发聘书

图片 3.png

日本著名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博士讲座

图片 15.png

教育部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演讲

图片 17.png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唐建教授演讲

图片 6.pn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选政教授演讲

图片 18.png

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李中杨教授演讲

  日本著名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博士以“物的意义与设计”为主题进行讲座,从东西方思想的比较,来阐述古朴的自然人时代的东方思想和对未来设计发展的启示。讲座前,任文东副校长为黑川雅之博士颁发了大连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证书。赵超教授、唐建教授、王选政教授以及李中杨教授等担任星海设计论坛之“海峰会”论坛演讲嘉宾,四位教授分别从设计学科的不同专业角度来分享实践经验和设计前沿探索,精彩并富有启示的演讲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图片 8.png

大连工业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赵琛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片 10.png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福存教授主持嘉宾座谈

图片 11.png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子健副院长主持学术论坛

图片 13.png

论坛嘉宾合影

  星海设计论坛为首次在连举办,论坛聚焦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区域文化事业发展与设计服务产业振兴等相关课题,为推动辽宁地区艺术设计教育发展、文创设计产业发展、设计服务行业发出谋划策,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会对快速成长中的“中国设计”与“辽宁设计”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 半岛高校联盟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