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网】百年路上的我们|大连工业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原党委书记张廉明的红色故事

  张廉明同志(1921-2021),大连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离休老干部张廉明同志,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后投身高校发展,离休后,为师生讲述抗战历史故事,在思政教育方面贡献力量、奉献余生。
  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张廉明同志的家乡山东泰安创建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救亡歌曲的激励中,在鲜红旗帜的感召下,一个年方17岁的青葱少年——张廉明毅然投身革命、参军抗日,由此开启了他浴血奋战的戎马生涯。

6858f4cacf86c76dea7011aa04a40cb.jpg

  抗日战争期间,张廉明同志参加过无数次战斗,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并于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人民军队的基层指挥员。解放战争时期,在1948年初的四平攻坚战的一次战役中,张廉明同志判断准确,指挥果断,仅用一包炸药就炸毁了地堡,迫使敌军缴枪投降。1948年9月,张廉明同志在辽沈战役中中弹负伤,子弹打穿了身躯,经过简单处置和治疗,他又重返战场继续参战。后来,他又随部队入关参加了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张廉明同志被任命为军文干大队长,先后培训了800多名青年知识分子,后带领全体学员跨过鸭绿江,投入战斗。

01e06fb2eec40614de38e5def42542d.jpg

  张廉明同志被授予中校军衔,荣获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56年,张廉明同志赴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学习,毕业后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先后任中央辽宁省委交通工作部处长、沈阳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辽宁师范学院革委会副主任、大连轻工业学院(现大连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为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张廉明同志在离休后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党员永远都要感谢党和组织的培养教育,虽然自己现在不在工作岗位上了,但会继续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源: 人民网 添加时间: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