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强国】大连工业大学:战“疫”时刻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中有的是学院院长,有的是总支书记,有的是普通教师,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他们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光荣的名字——共产党员!

  只因胸前的党徽在闪耀
  “疫情面前,不分老少,责任一样重大。在学校,有比我年轻的,也有比我年长的,他们一直都在,所以我也能坚持!不在学校,心里总是放心不下。”每当有人劝他回家休息时,他总是笑着这样说。他就是大连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于放。
  无论走到哪,在干什么,于放总是把党徽佩戴在胸前,住校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去实验室转一转、走一走,检查一下实验室安全,与学生们聊聊天、谈谈心,有时一谈就是半天时间,“到了考研的关键阶段,考研学生的压力都很大,能为学生们提供点经验,加油鼓劲,我感到很充实、很欣慰。”封校以后的工作更繁重、更紧迫,但是他没有退缩、没有抱怨,一方面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服务学生的“勤务兵”;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学院发展建设,特别是专业建设。“学院新设立了一个专业——生物制药,新专业上线,要做好谋划,要进行新专业答辩,有许多的事要做,不能耽搁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院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彰显了共产党员的“硬核”担当。
  于放的爱人在外驻村,是大连工业大学乡村振兴队伍中的一员,孩子在沈阳。疫情发生后,学校封闭管理,教职工住校值守,“大家上有老下有小,不容易,我一个人在大连,比较方便,没有什么牵挂,我先来吧!”这一来,已经整整11天,未来还会继续下去,直到夺取抗疫的最终胜利。

1T7A0055.JPG

于放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


  那位戴着墨镜的书记,真美!
  3月的大连,日平均气温不到4摄氏度。这段时间,无论室内室外、白天黑夜,她总是戴着一副墨镜,显得有点不合时宜。她是大连工业大学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寒冰。
  摘下墨镜的那一刻,所有人震惊了,右眼四周乌紫发黑,眼皮充血肿得像个灯泡,眼睑外翻,还有个明显的刀口……3月初时,这还是个小小的麦粒肿,及时上药消炎注意休息的话很快可以自愈。偏在这时,疫情反复,校园封闭管理,线上学习办公,所有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学工人员、教师、党员分批住校值守、一线抗疫,她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
  白天,她是楼管员、督导员、协调员、组织员,管理学院的教室、实验室,督导学生线上学习,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日常防疫管理;夜晚,她是宿管员、安全员、信息员、心理疏导员,查访学生寝室,开展谈心谈话,疏导学生心结。回到办公室,继续整理值班日志。高强度的工作使那只右眼不堪重负,眼皮开始充血肿胀,颜色逐渐发紫变黑,她没有理会,只是戴了副墨镜加以遮盖。又过了几天,整个右眼胀痛难受,视力严重下降。她没有跟学院提出换班,独自去医院做了处理,马上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依旧戴着那副墨镜。
  黄寒冰的小儿子还不满一岁,当初产假还没结束就提前回岗工作,如今疫情防控,她又一次“抛开”孩子,选择了学校。学生们都说:“那位戴着墨镜的书记,真美!”

2ec11633937a41013cc483e257780c9.jpg

黄寒冰走访学生寝室


  实验台“秒变”休息床
  每晚10点,指导完最后一批学生,打扫完近300平方米的实验室,检查整理好机器之后,他就在实验台上铺上被褥,靠垫变成枕头,就地休息。他是大连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赵学庆。
  “我在这里,学生们能安心一点。”赵学庆已经住校值守11天了,按照学校前期的值班制度,他是可以轮班的,但是为了照顾年轻老师,他依然留了下来。每天上班后,维护保养精密机床,协助来做实验的研究生,指导他们安全使用设备,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加工零件……
  赵学庆也是学校大创项目的指导教师,经常带着学生绘零件图、做加工和装配调试。学生们做实验经常到晚上六七点钟,因为导师都进不来学校,赵学庆就始终陪在学生身边,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每天晚上,等学生们都走后整理打扫卫生、清理工具,进行实验室消毒,再巡视其他实验室有无异常状况。有着28年党龄的他把实验台当作前沿“阵地”,始终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守护着学生们的健康平安。

图片11.png

实验台“秒变”休息床

  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的“倒春寒”,大连工业大学全体党员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高高飘扬!(作者单位:大连工业大学)


来源: 学习强国 添加时间: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