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高校思政】【实践研修】以学铸魂、以思促行 —— 大连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赴河北、天津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打造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023年12月3日-9日大连工业大学组织30余名思政课教师前往河北省和天津市进行实践研修活动。
  本次实践研修活动共开设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共计18场,教师们在追寻红色记忆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实践伟业。4日上午,全体思政课教师在石家庄参加了开班仪式,河北省委党校二级教授陈秀梅出席并在致辞中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胡杨作动员讲话,提出教师们要在实践中深刻体会红色革命精神的实质,更新思政课教师育人观念,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教学水平。陈秀梅教授做了题为“西柏坡立规矩的当代价值”的讲座,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员们阐释了西柏坡精神的深刻内涵,揭示了西柏坡精神的当代价值和传承西柏坡精神的重大意义。
640.jpg
走进古城正定,感悟历史文化底蕴
  4日下午,全体教师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河北省正定县,并先后在塔元庄村、正定古城进行现场学习。在塔元庄村村史馆,老师们看到了一个普通村庄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在正定古城,老师们驻足于岁月磨洗的古老城墙,聆听“九楼四塔八大寺”的历史故事,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参观西柏坡,重温峥嵘岁月
  12月5日,全体教师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进行参观学习。西柏坡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在西柏坡纪念馆,教师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全体教师党员整齐肃立、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开展了一次廉政教育活动,教师们表示一定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教师们还参观了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和毛泽东同志旧居,从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640
观摩以岭药业,感受中医药科技最强音
  12月6日上午,教师们来到石家庄以岭药业,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运营模式和创新发展成果。以岭药业是国家创新型企业,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6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教师们深刻领会到了以岭药业的创新精神,也深刻感受到了我国的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参访雄安新区,触摸时代脉搏
  12月7日下午,教师们来到雄安新区,参观了雄安印象、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和雄安主场馆,听取了工作人员对新区规划的讲解,观看了每个展区的图片、沙盘模型,体验了“未来之城”,感受创新智慧。
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追忆红色历史
  12月8日,教师们来到了天津市,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老师们依次参观了序厅、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人民支前厅、英烈业绩厅、伟大胜利厅六个展厅,深入了解到了平津战役的历史细节,感悟了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决心。
640
  此外,教师一行还参观了河北省博物院、梁启超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直隶总督府和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洗礼。
  一路走来,思政课教师追寻红色足迹,感念先辈艰辛,筑牢了初心使命。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表示,思政课教师要真正做到让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红色基因,将学习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
  
文字/辽宁高校思政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辽宁高校思政 添加时间: 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