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派观察】「两会直通车」大连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康养项目”范本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煜)从“粗放低效旅居”到“精细高效旅居”,从封闭的旅居自循环到“旅居+文化”融合发展方式,近几年,老年人的旅居需求逐渐发生转变。政协委员刘爱君认为,大连作为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如何抓住机遇、整合资源,进一步助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是大连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微信图片_20220421174715.jpg

  如何做好这一课题呢?在刘爱君看来,政府部门的决策引导是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坚强后盾。“大连作为东北亚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自然禀赋优越,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水平一流、历史人文资源有独到之处,具备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独特优势。”刘爱君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窗口期,政府部门需要把握住这一战略机遇,从战略层面和全局高度,对未来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进行统筹考量,做好对重点项目及其配套服务体系的详细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
  目前,大连市文旅康养产业虽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尚未形成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大连品牌。刘爱君建议,发挥大连市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创新优势,围绕文旅康养产业需求端的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找好支撑点和发力点,打造大连特色“康养小镇”,形成体验式、度假式、疗养式的新型康养文化,将大连打造成为具有特色的“文旅康养项目”范本。
  刘爱君还表示,大连要深化与民营企业集团的合作,引导合作地区企业来连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特别是从大连走出去的优秀民营企业,对于家乡父老拥有特殊的情怀,在特色小镇、文旅康养等规划建设运营方面也具有显著优势,可通过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加强与这些明星企业的合作。 ”刘爱君补充道。


来源: 九派观察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