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铁岭发布】43天!第一书记罗健没回过家一直守在村里

  43天,这是开原市庆云堡镇老虎头村第一书记罗健的离家时间。2月8日,他从沈阳回到庆云堡镇,便一直守在村里,“这几天疫情防控任务更重了,等疫情过去再说。”
  帮助种植户打开滞销产品销路
  最近几天,老虎头村实施管控后,人员流动少了,但却愁坏了当地不少农户。“镇里不少特色农产品因为疫情出现滞销。”罗健说,以前,镇内不少农产品集中销往吉林各市,如今吉林疫情严重,作为庆云镇果蔬产业联合党委的成员,他们正和庆云镇的领导们一起研究怎样打开本地市场,为这些农产品增加销路。

19bd0817ba3a6c776e86d2092da1b7d2_auto-orient,1.jpg

罗健与庆云堡镇果蔬产业联合党委书记王明对接果真新鲜超市解决村中因疫情滞销果蔬问题

  罗健原是大连工业大学的一名教师。去年9月,26岁的他作为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来到了老虎头村。虽然是城里长大的孩子,凭着在学校的优势,罗健对农村工作也是上手很快。3月23日一早,罗健到三家子等3个村对农产品完成取样后,又马不停蹄驱车来到开原市内一家超市,“超市负责人对我们产品的品质还是很认可的,下一步就准备确定价格。”
  帮助种植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是罗健的日常工作之一。由于疫情管控需要,他从3月11日开始,就和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地摸排,到了晚上,为了及时将全部信息录入电脑,他就熬夜整理人员信息,并分类建立动态工作台账,确保不漏一人。

25e3a720955e91c17520d8b8dc2833b8_auto-orient,1.jpg

村口设卡排查外来人员

  4天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严峻,老虎头村也只留下一条入村的主要道路,罗健也理所当然和村“两委”班子担负起24小时轮流值守的任务。穿上防护服,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消毒、查看“双码”,并进行登记。罗健说,穿上防护服,大家都默契地尽量少喝水,就是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机
  在配合庆云堡镇政府进行镇内楼房疫情防控排查时,罗健又承担起了1栋楼、108户的排查任务。考虑到楼房村民白天外出工作、夜晚休息时间早的情况,3月18日,罗健从下午4时多开始逐层入户登记,直到晚上9点,完成了近100户的入户登记工作,其余人员也通过电话等方式,补充了居民信息。
  然而,还是有一住户,无论罗健怎样敲门,家中始终无人回应,经过向周围邻居询问,了解到家中只有一位独居老人,但老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

d8a247ef6c1734414aa536f9de629c30_auto-orient,1.jpg

老虎头村核酸检测场地画线

  敲门无人回应,让罗健心生忧虑,一方面担心独居老人的身体问题,另一方面也担心是否因为行程码问题老人不愿配合排查,从而产生疫情隐患。随后,罗健通过邻居询问到老人电话,但仍旧联系不上。第二天,罗健多次来到老人家中排查,终于在当天下午敲开了老人的房门。原来,老人患有严重的类风湿,长年的疾病使得老人的听力下降,没有听见敲门声,在外地打工的子女也由于疫情无法返乡。在对老人登记过程中,罗健发现,老人的双手手指已经严重变形,已经无法正常点击屏幕,同时,老人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也不是很熟练。于是,他握着老人手,一步步教老人点击,并顺利完成了查询行程码等操作,并帮助老人加入疫情防控群。
  考虑到老人的行动不便,罗健就先在老人家中做了一次全面大扫除,然后又用酒精对整个房间进行全面消杀,离开之前加了老人的微信,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嘱咐老人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
  早上五六点钟起床,晚上有时要忙到午夜,罗健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不过,就一直坚守在庆云。”


来源: 铁岭发布 添加时间: 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