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东北新闻网】大连工业大学举办甘井子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18日下午,甘井子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甘井子区委宣传部部长赵旭,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彦军,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朱春明,宣传部副部长张桂娟一行来到学校,校党委书记苑晓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以及甘井子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76中学、金二小学相关人员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主持。
www_dbxww_images_202310_571769844949586801.png
  赵旭介绍了甘区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并就更好推动全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重视资源融合,推进组织领导一体化,实现思政教育资源融通共享;二要突出联合培养,推进师资队伍一体化,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三要强化课程建设,推进课程体系一体化,建立开放互助式大思政课堂实践体系;四要拓展活动载体,推进教学科研一体化,进一步推动行政互访、学科教研等多维联动。她指出,甘区政府希望与大连工业大学在课程建设、课程育人以及思政队伍建设上实现更良好的沟通协作,努力打造思政示范课堂、示范学科,构筑具有甘区特色、校本特色的思政课程育人新生态。
  苑晓杰对赵旭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大连工业大学的学科特色、优势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所取得成绩,他指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关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苑晓杰指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既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思维,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认同,将各个学段进行有序组织,形成育人合力;也要加强课程联动,建立健全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课集体备课机制,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更要加强资源整合,加快整合区域内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优质资源,通过建立有效机制促进区域内资源共享。他指出,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区域内合作,充分发挥大连工业大学教育教学资源优势,推动“甘井子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育人共同体”早日成立。
  与会人员观摩学习了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秉贤和马宁宁两位老师的优质课教学展示,并就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www_dbxww_images_202310_571770154946402182.png
www_dbxww_images_202310_571770341337076593.png
  赵旭部长一行在大连工业大学有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大连工业大学工创中心和大连服装博物馆。
www_dbxww_images_202310_571770493686780906.png
www_dbxww_images_202310_571770644597838339.png
  会议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达成共识,并提出要建立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科研创新共同体,以项目、任务为纽带,全面加强相关课题研究和成果交流,切实做好研究成果在不同学段上的转化运用。交流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汇聚了甘井子区育人合力,为大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字/东北新闻网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添加时间: 202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