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导师参加辽宁省研究生导师培训基地专题培训辅导报告会

  为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4月18日我校组织研究生导师线上参加辽宁省研究生导师培训基地专题培训辅导,共计178名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会。
  会议开始,辽宁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韩冬梅讲话,韩处长表示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出台了导师队伍能力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省内建立导师培训基地,进一步提升导师综合素质与能力。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以《做新时代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为题,围绕立足研究生科研素质提高,加强研究生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立足研究生科研素质提高,导师应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强化自身教学能力、及时掌握学界最新研究动态。导师要加强学生学业指导,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激发学生学术兴趣、找准研究方向。二、加强研究生思想道德修养,导师要不断提升自我道德修养,做学生的道德楷模,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导师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的科研作风、和谐的师生关系,要注重培育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三、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转变学生观点,鼓励科研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帮助学生了解社会,鼓励研究生将个人的发展进步与国家民族的发展需要想结合;帮助学生走向社会,提升学生走向社会、适应工作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从好学生转变为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1.png

  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提高导师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研究生学院也将加大培训力度,采取更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图/刘司佳  审稿人/林松毅、孙芳


来源: 研究生学院 添加时间: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