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荣获2021年度“大连市先进团委”“大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表彰先进,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近日,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大连市五四红旗团委”“大连市先进团委”“大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和“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员”评议结果的通报》(大团发〔2022〕14号),我校食品学院团委被评为2021年度“大连市先进团委”,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83班团支部被评为2021年度“大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小娜同志被评为2021年度“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193班学生李润森被评为2021年度“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员”。

  2021年度,我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在团省委,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帮助和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共青团改革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校团员、团干部听党号令、跟党奋斗,在抗击疫情、为党育人等火热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出我校新时代共青团的良好风貌。

  2021年度“大连市先进团委“——食品学院团委

  食品学院团委紧紧围绕党团中心工作和新形势下思政教育新趋势,以服务广大青年为宗旨,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全面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加强思想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学院团委以重大节日和历史纪念日为契机,以党团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引导学生在理论学习中汲取思想营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青马培训”、团干培训等,提高团学骨干的政治素质及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强化机制建设,聚焦成长体系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团支部先进性评价参与率100%。策划“建团百年峥嵘史,不负青春正当食”等主题团日活动,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遴选制度。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食光”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及研究生年度表彰大会,营造乐学勤思的良好学习氛围。

  聚力三全育人,全面与时俱进提升共青团的贡献度。疫情期间,学院团委积极参与翻墙巡查、体温监测和宿舍通风监督、按时上网课提醒、防疫政策宣传工作中;组织开展“同心抗疫·乐享‘食’光”“一封家书报平安”“树洞信息反馈”“同心战疫·‘宿’‘言’风采”文明寝室构建等活动,引起正向共鸣,提升学生对各项政策的理解和落实程度。

图片6.png

食品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校园防疫工作、组织策划文体活动献礼建团百年

    2021年度“大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83班团支部

  食品科学与工程183班团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团支部共27人,全员递交入党申请书,现有中共党员4人,预备党员4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曾获校级“先进集体”“优良学风标兵班”“英语四级标兵班”等荣誉称号。

  发挥团的先进性凝聚力量。打造团结向上、勤奋求学的良好班风。组织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到社区从事志愿服务、为学院实验室义务清扫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高等数学1、2》全校排名第一,四级通过率全校工科学院排名第一,获个人、集体奖学金累计80600元,班级同学参与发表英文核心期刊论文7篇,中文1篇。2022年考取

国内外硕士研究生19人,其中获得大连工业大学本硕贯通资格6人(包括本硕博连读计划3人),班级同学100%高质量就业。

  发挥团的组织力服务青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班级同学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在家乡开展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进行学业帮扶;2018、2019支部连续两年组织团员参加校院“三下乡”重点实践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踏足环渤海,践行中国梦----服务辽宁经济实践团”获2019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印象辽宁”专项行动先进团队称号。

  发挥支部优势传播正能量。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学院小老师课堂、线上学习经验分享、线上主题团日等活动,并在全校范围展示班级事迹,疫情封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图片7.png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83班团支部

    2021年度“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小娜

  马小娜,女,汉族,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7月参加工作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2017年9月至今担任大连工业大学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曾获2021年辽宁省华育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大连市优秀辅导员;2020年大连工业大学师德标兵;四次获得大连市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马小娜同志从事共青团工作五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在三全育人过程中,以德立身,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因势而新,以互联网思维拓育人新路径;知行合一,以有效途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她将信仰根植于内心、扎根于灵魂;用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陪伴学生成长成才;抬头看路、低头苦干,坚定地走好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不忘立德树人,牢记共青团干部的初心使命,凝聚青春力量,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照亮青年学子前进的方向。

图片8.png

马小娜走访学生寝室

    2021年度“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员”——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轻化工程193班学生李润森

  李润森,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193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他始终牢记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力量,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定理想信念,做党的追随者。在学习上乐于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担任学院“小讲师”为同学答疑解惑,将先进的方法和理念学以致用,使工作更加切合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切实服务同学。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多次荣获“校园文化杰出贡献奖”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疫情突袭,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承担责任,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白天在卡口监管来往车辆人群,核查出入居民体温及旅居史,夜晚为隔离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真正做到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向党的誓言。

图片9.png

李润森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校各级团组织将以成绩为起点,紧跟党的步伐,响应党的号召,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和使命,以抓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为前提,以加强团学组织队伍建设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努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青春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蒋晓婷   图/食品学院、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  审稿人/ 王猛、杨树成



来源: 团委 添加时间: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