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中首次夺冠

  7月8日,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总决赛在江苏江阴落下帷幕。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明颖等老师带领“机电创新团队”再创辉煌,在“机器马术竞速赛”和“机器马术障碍赛”中双双夺得冠军,这是我校首次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中获得冠军;此外,我校在 “吴哥之花”赛事中也闯进32强,获得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我校还获得最佳技术奖,再一次书写了我校在该赛事的历史成绩。   此次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指导,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主办,通过整合高校、媒体、企业和政府的资源,全国机器人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之一,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及相关科技领域培育了大批卓越的企业家和工程师,同时也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创业的摇篮。本次总决赛共晋级81所高校、150支参赛队伍,近3000余名大学生参赛。各个战队为了实现自我突破,挑战极限,相聚江阴,同台竞技,一展风采。全国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同时在bilibili等网络平台全程直播。   学校大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度重视学生科创实践能力、新技术应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性科创平台搭建和规划。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协调,承办学院认真动员、指导教师悉心指导,学生踊跃报名、奋勇拼搏,最终聚合众力,再次取得了历史性好成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在机器人制作过程中,参赛学生综合应用机械设计与制作、自动控制、电子电路、机器视觉、电机拖动、嵌入式、传感、气压传动等多学科知识与技术,极大提高了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水平。通过此赛事,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肯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贴合学校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字/李明颖 图片/李明颖
编辑/董学祯
审核/董学祯、于晓强、赵琛

来源: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 添加时间: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