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学报再度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近日,《大连工业大学学报》入编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综合性理工农医”类核心期刊。这是《大连工业大学学报》自2008年以来连续5次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也是《大连工业大学学报》从“综合性轻工业、手工业、生活服务业”首次调整到“综合性理工农医”学科。此次入编标志着我校学报的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来,面对日趋激烈的科技期刊竞争,学报编辑部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传承历史,凝练特色,创新精品,不断提高学报学术影响力”这一目标,紧密围绕“不断提高学报的办刊质量和办刊水平”这一中心,以我校学术成就、学术优势为基本依托, 充分依靠专家学者队伍, 积极加强与校内外研究团队合作,主动跟进学术热点,关注科技发展与应用前沿,鼓励学术争鸣与创新,在进一步凝练学报办刊特色、提高学报学术水平、推进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专业性复合型编辑人才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学报首次实现了单篇稿件知网网络首发,进一步缩短了单篇稿件出版时滞,增强了学术成果传播的时效性;首次实行学术会议参与跟踪组稿模式,积极拓宽组稿渠道,广泛吸收优质稿源,报道最新学术科研成果;首次对学报所有刊发稿件注册并全面启用DOI编码,以适应学报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全球化发展的需要;首次建立并实施学术论文发表诚信承诺签署制度,进一步促进作者恪守学术规范和提高学术创新意识;首次被国际重要检索系统“艾博思科数据库”收录,学报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首次被“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全文收录,对推进学报学术资源的公益使用、开放共享,推进科研成果普及转化,推进科学技术研究繁荣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不断加强编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制度,使编辑更好地适应国家出版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要求,进一步提高编辑对稿件的甄别能力和学术判断能力,提升审稿质量,保障了学报的学术水平和编辑出版质量。学报获评“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编辑部被授予“辽宁省高校学报优秀编辑团队”称号。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于1992年首次出版,2011年更改为每3年评定一次。此次评选项目组对核心期刊的评价理论、评价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进一步改进了核心期刊评价方法,使之更趋科学合理,力求使评价结果符合客观实际。对于核心期刊的评价仍采用定量评价和定性评审相结合的方法。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摘量(全文、摘要)、被摘率(全文、摘要)、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5年他引影响因子、特征因子、论文影响分值、论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获奖或被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基金论文比(国家级、省部级)、Web下载量、Web下载率16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48种,统计到的文献数量共计142亿余篇次,涉及期刊13 764种。参加核心期刊评审的学科专家1万多位。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在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 990种核心期刊。

北大核心期刊收录证明(1)_00.jpg


文/彭彩红  审稿人/曹永红



来源: 学报编辑部 添加时间: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