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之二——生物学院特色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按照学校把发展的 “第一要务”与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统筹起来的总体要求,4月18日下午,2022年学科建设提升工程系列活动第二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综合楼A座923会议室顺利召开,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于放就生物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做经验交流。校长李长吾,副校长王秀山,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负责人,各教学院(部)党政负责人,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和学科工作助理参加会议。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杜明主持。

图片1.png

校长李长吾讲话

  李长吾在讲话中总结了生物学科的整个发展历程并指出:学科发展的路径是在进化的过程中,不断适应环境,迭代发展。学科建设永远在路上,学科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科方向。一定要适合大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照自己的特性和基础积累去设计本学科独特的发展方向。李长吾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对学科和专业发展要有明确导向要求,必须满足社会需求。专业和学科要一体化建设,只有在学科大方向下去思考专业,专业才是有明确方向的,学科才是结合社会需求的,两者互相印证。学校的政策导向一定是向有生命力的专业倾斜。未来,学校要建立科研教学量化考核体系,强调投入和产出比,按照贡献度对学科和专业建设进行支持。

图片2.png

副校长王秀山通过线上会议讲话

  王秀山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校的学科建设水平还存在着不平衡、适应建设高水平行业特色应用型大学的特色发展举措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实际问题,为更好的适应学科建设需求,下一步还要从五个方面提升:一、进一步的优化学科专业的结构;二、强化我们的学科评估管理;三、深化科研的体制机制改革;四、要在科研组织上机制上进行创新,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五、要营造一个好的学术生态和学术文化。通过提升学科和科技工作管理和服务模式提高决策效率,为学校的高水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3.png

生物学院院长于放在会上做经验交流

  生物工程学院院长于放就生物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历程、学科定位、以及学院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研团队、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纵横向科研项目、教学和科研成果、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成效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4.png

会议线下会场

图片5.png

会议线上会场

  本次会议是疫情期间,学校按照“十四五”建设规划中学科建设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举行的第二次经验交流会,会议吸引了的全校学科建设相关教师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与会议。按照工作安排学校将陆续安排各学科建设单位陆续进行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文/林晓波  图/崔常琪  审稿人/安家璐、杜明

 


来源: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添加时间: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