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参加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的“辽宁省推进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编写启动工作”视频会议

  11月30日,我校作为组长单位参加了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信厅”)召开的辽宁省推进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编写启动视频工作会议。省工信厅副厅长丁广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杜明、科技处负责人秦磊、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冬梅以及其他科研院所专家、省内龙头企业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丁广军主持。

a1.png

编写组就编写问题等展开研讨

  视频会上,丁广军首先介绍了出台推进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背景与意义。他表示,辽宁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在后疫情时代与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推进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恰逢其时。以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团队为引领的各大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应乘势而上,汇合农业、科技、市场、商业等各方力量,推动食品工业预制化发展。他表示,省工信厅将全力协调好、对接好“行动方案”编写及后续工作,推动食品工业预制化产业走深、走实。

  会上,省工信厅轻工处处长刘绍国介绍了“行动方案”编写组专家成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李冬梅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工作思路、架构和分工,与会专家就“行动方案”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专家组副组长杜明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对省工信厅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认为“行动方案”的编写是落实省政府关于预制菜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方案队伍的组织科学合理,他提出要在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要充分理解“行动方案”内涵和意义;二要用整体性、系统性思维编写“行动方案”,提升方案可行性;三要科学地研判编写过程遇到的问题,共商最优方案。杜明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充分发挥食品学科人才智力优势,确保高质量完成方案编写工作。

  专家组组长朱蓓薇对省工信厅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她指出,作为食品工业发展的新明星,预制菜产业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辽宁预制菜产业基础和文化底蕴使其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多重优势。省工信厅对“行动方案”编写工作的快速推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辽宁省食品预制化发展的高度重视,“行动方案”的落地必将为预制食品产业的发展带来新高度和新起点,对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民生福祉等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专家组将在省工信厅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精诚团结,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编写任务,为我省发展预制产业出谋划策、贡献才智。

文图/于海飞 审稿人/李冬梅、李淋


来源: 食品学院、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添加时间: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