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朱蓓薇院士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10月28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组织开展的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在京召开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93位专业技术人才受到表彰,我校朱蓓薇院士作为辽宁省两位受到表彰的人才之一,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这也是我校首次荣获此项殊荣。

  朱蓓薇院士是我国食品工程领域优秀的科学家、突出的学术带头人,带领团队一直工作在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线,致力于通过技术的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朱蓓薇院士是海洋食品加工产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扎根于蓝色国土之中,用科技创新造福沿海,践行海洋强国建设。她形成了以“高质化”和“高值化”为主要特征的一批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海参“贮藏难、加工难、食用难”的三大瓶颈,突破了系列贝类精深加工技术,创建了特色海洋食品品质的精准控制技术、海洋食品营养以及功能性成分的高效制备技术,开发了系列高营养、高品质的新产品,推动了食品产业特别是特色海洋食品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朱蓓薇院士着力打造海洋食品创新团队,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倡导学科交叉,促进以食品学科为龙头的多学科共同发展,对我国食品加工产业,特别是海洋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得到了食品科技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朱蓓薇院士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每五年开展一次,旨在表彰在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包括本次受到表彰的人才在内,全国目前仅有3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该项荣誉。


文/张珂嘉、李红梅  审稿人/江兴海、李冬梅、牟光庆



来源: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添加时间: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