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召开2022年度学科建设提升工程总结交流会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效促进学校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根据学校学科提升工程系列活动安排,6月13日上午,2022年学科建设提升工程总结交流会在综合楼A座923会议室召开。校长李长吾,副校长杜明,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校企联盟办公室(校友总会)负责人,研究生院及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杜明副校长主持。

  李长吾校长指出:学科建设大讨论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各个学院加强对自身学科发展的深入思考,经过前期几次交流碰撞,各学院通过对学科发展过程的梳理,找到了学科成长和发展的逻辑,学科发展方向不断明晰。这其中抓住国家经济社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是关键,李校长深入剖析了未来学校以新校区建设统领学校发展的外延和内涵,并着重给大家介绍了我校关于建议大连依托海洋生物资源发展新经济增长极打造大健康产业中心的报告得到大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参加大连市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校交流专题座谈,以及与甘井子区合作共建创新发展研究院等相关背景。李校长指出,学校正处于发展建设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必须汇聚各类资源,形成学科合力,为经济发展做出实打实的贡献,确保战略构想顺利实施,建立学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生态位。同时他鼓励各个学科要主动谋划,找到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点,积极融入大连市三年GDP过万亿的建设中。

图片1.png

校长李长吾讲话

  杜明副校长强调:各个学科的优势力量要相互整合,形成合力,共同合作,共同发展,携手把学校学科整体生态建设好。他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宏观维度,要结合“万亿GDP城市”目标,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学科发展。中观维度,要以今年学校工作报告提出的“经营理念、系统理念和生态理念”这“三大理念”以及“内涵质量提升工程”和“发展维度拓展工程”这”两大工程”为指引,深入领会和践行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推动多学科高质量协调发展。微观维度,将通过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优化学科和科研贡献度评价机制、创新科研项目评审制度、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改革资源配置与考核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学科评价新机制等举措,全方位抓实抓细,推动学科优势化和特色化建设。

图片2.png

副校长杜明讲话

  食品学院周大勇院长结合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甘创聚”食品创新发展研究院、营养健康食品中试基地、大连市-大连工业大学•生物制造与营养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省部共建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四大平台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建设大健康产业中心中的具体举措。

图片3.png

会议现场

  会上部分学院院长结合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的收获,谈了未来学科发展思路。本次学科建设提升工程系列活动之学科建设大讨论,历时两个多月,通过7场专题交流会完成了10个学院10场专题报告,为学校学科建设厘清思路、推进交叉融合搭建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在各学院负责人中反响热烈。


文/林晓波  图/司炳昺  审稿人/孙业明、安家璐


来源: 科学技术处 添加时间: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