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同济大学陈明教授来校指导新工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工作

  5月10日上午,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主任、智能制造专家陈明教授应邀来校指导新工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工作,在综合楼A923会议室为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教师做了一场“面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报告。报告会前副校长任文东在贵宾室会见了陈明教授,教务处和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见活动。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张健东主持。

图片1.png

会谈现场

  副校长任文东对陈明教授莅临我校指导新工科建设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就新工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产业学院建设、工程认证和中德合作办学等问题同陈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2.png

陈明教授作报告

  陈明教授的报告对智能制造工程的专业定位与能力分析、智能制造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学习工厂的学生能力培养模式、智能制造实训平台建设、智能制造大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标准和培训等进行了深入解析。报告内容既探究和展望智能制造前沿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又聚焦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主线,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方法实施、以赛促学培养智能制造系统层面创新人才给出具体策略。与会人员结合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中的项目管理和智能制造竞赛等内容,与陈明教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与交流。报告会让与会人员深受启迪,专业思维获得进一步拓新,新工科建设思路进一步领悟。

图片3.png

报告会现场

  陈明教授,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主任,智能制造专家。兼任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信部德国经济能源部AGU智能制造人才专家组中方首席专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专家、德国莱茵工业4.0应用工程师认证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秘书长、全国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裁判长、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主持建设了国内首个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工业4.0的智能工厂体系架构、基于物联网的动态调度与大数据环境下的预测性维护等。


文/王明伟、杨婉  图/司炳昺  审稿人/张健东



来源: 教务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