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臻阅史润心胜境 开树木育人新局
——2022年新年献词

e07862f758be4109f5c620c066fa756 - 副本.jpg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大连工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举国欢庆。国家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1年,是大连工业大学凝心聚力谋发展、笃行实干开新篇的一年。学校深刻把握“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展目标和定位,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推动学校发展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得到了新提升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赓续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全校上下锚定目标、接续奋斗,着力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师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提升党建质量,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五育并举”,配齐配强了思政教师队伍,落实落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谋篇布局、守正创新,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学校人才培养指标连续数年在省绩效考核中位居前列,新增了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朱蓓薇院士主编的《水产品加工工艺学》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实现我校在教材建设领域的重大突破。朱蓓薇院士获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引进“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教佳怡老师荣获“辽宁省五一奖章”荣誉称号,夏英教授获评辽宁省“最美教师”称号,张北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ESI 排名进入全球前 1%。孙润仓教授团队申报的项目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奖项零的突破。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全年到位科研经费超1亿元。大学生工程训练创新中心项目主体顺利封顶,项目完工后大学生的实习实训条件将大为改善。校园征地扩建工作被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教育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学校与辛寨子街道顺利签署征地协议,新校区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一年,我们聚焦内涵、凝聚共识,学校的治理效能得到了新提升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校注重理念提升,在发展中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倡导尊师重教,大力推动机关教辅部门单位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办公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文化,各级领导干部发扬“勤务员”精神,积极推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三全育人”,强化师德师风,改革教师评价标准,倡导学术权力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同时,一方面推动利在长远的新校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另一方面推动利在当下的提升教职工收入、提高养老金缴纳基数同时落地,确保学校发展与教职工个人发展协调同步。学校强化内涵建设,紧扣时代脉搏,运用系统观念推动学科、科研、专业、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打通融合,实现各项工作目标一致,各环节要素关联协同,资源配置向具有更高效益、更广辐射、更大潜力的领域倾斜,逐步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狠抓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把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具体化到每一人、每一天、每一项实际工作当中,强化督查督办,定期任务清理,整顿文风会风,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动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创新打造手机办公、在线点评的“云工大”平台,努力打造师生安心、舒心、暖心的和谐校园,厚植人人皆可成才、皆可出彩的工大沃土。

  玉山湖畔映初心,栉风沐雨砥砺行。2021年,全体工大人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面对风浪扬帆启航、无畏前行,收获累累硕果,让这座玉山脚下的高等学府再度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充满着再创辉煌的底气和力量!我们真诚感谢每一位工大人付出的艰辛与努力!真诚感谢社会各界朋友们对工大的大力支持和厚爱!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乘势而上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202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致敬过往,展望未来!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美丽的工大再创辉煌!衷心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来源: 添加时间: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