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第二次会议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2月7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第二次会议暨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扩大会议在线上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江南大学陈卫院士,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廖小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江连洲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南昌大学聂少平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谢晶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等10位成员出席会议,37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0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廖小军教授主持。

  评议组召集人朱蓓薇院士讲话,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了重要批示。当前国际经济竞争的焦点归根结底是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竞争。目前,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共有3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7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朱院士强调,国家也非常重视学科评议组工作。在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有序地完成了评议组的各项工作,为学科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她对第七届食品学科评议组专家的辛苦付出以及各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单位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之后,朱院士向各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单位介绍了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及主要工作。工作内容涵盖编制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发展报告、修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目录、完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标准、审核食品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进行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加强质量监督、指导本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和加强学科评议组自身建设。

1.jpg

2.jpg

朱蓓薇院士讲话并作报告

  评议组秘书长廖小军教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陈宝生部长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同时,介绍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调研工作安排,并组织了讨论交流。评议组各位成员和各学科负责人各抒己见,对学科调研工作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3.jpg

4.jpg

廖小军教授组织学习领导讲话精神并布置学科调研工作

  最后,朱蓓薇院士做了会议总结,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请各学科单位组织研究生导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请各学科单位组织、落实好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

5.jpg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文图/孙娜  审稿人/李淋



来源: 食品学院 添加时间: 2021年2月9日